教研科研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教研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走向世界”沙龙:我眼中的中国学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4:14  发布单位:  阅读次数:    

11月10月,“走向世界”辅导员工作室举办交流沙龙,我校德语教师Mara Gröner做主题分享,来自学工、教学、教务各条线教职工参加。Mara为柏林自由大学硕士,歌德学院认证德语教师,曾在德国柏林的多家语言学校任教,来华之后曾就职于成都大学,2021年起在中德工程师学院工作。

Mara从德国大学生当前现状入手,分析中德两国学子的区别与共通之处。她介绍了德国不同于中国的高考制度,如在德国企业实践经历可以折算进大学录取成绩,而在中国拥有复读提高成绩的机会。Mara指出,在当前形式下,来自学业和就业的压力也强烈困扰着德国大学生。这点与中国学子十分相似,由此同样引发了诸如转专业、心理等问题。她认为,中国学子生活中活力十足,学业上自主意识稍显欠缺、更偏向应试,人际交往方面可以更加主动。随后,与会者就高考制度、转专业政策、企业实习等方面展开交流。

中德工程师学院范佳静书记表示,此次活动是增强对德了解非常好的机会,希望未来能继续加强交流。“走向世界”沙龙将围绕辅导员工作室宗旨,充分挖掘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优势资源,以不同视角探讨交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不断增强国际化视野来提升在地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