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教研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智讲坛】“使命的精彩,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2:03  发布单位:  阅读次数:    

10月13日,由中德工程师学院主办的教学论坛“使命的精彩,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在B4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论坛主讲人王万良教授以教学科研两方面为主题向参会教师分享了如何做好新时代的高校教师的经验与思考,并与老师们积极探讨了教学理念、教学组织、教改项目策划与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全校三十多位教师分别在小和山会场、安吉会场、线上会场参会。

王教授认为新时代大学教师的使命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是崇高的职业,教育事业是人类最伟大的事业,桃李满天下是教师的最大成果、最大幸福。大学教师应当快乐工作并树立教师的荣辱感与成就感,应当珍惜大学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王教授表示爱学生的最简单标准即把学生当亲人,一切为了学生更好成长。教师给予学生的必须是科学的知识、卓越的能力、正确的价值观和高远的人生境界,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还与我们分享了教师如何才能热爱教学这一话题的心得与经验。王教授认为教师需要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具有了高尚的师德、做到诲人不倦,才能在热爱教学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除了教学能力的培养之外王教授还特别指出高校教师必须要提高科研能力、提高学术造诣,需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协调发展,才能做到诲人有术,诲人有方。他认为科研是教师跟踪新理论新技术的主要动力,科研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源泉,而教学又会促进教师系统研究新理论新技术,促进科研深入。报告最后王教授还分享了他多年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提出教师不仅要在备课上下足功夫,还应通过对外交流、互动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会上,学院主要负责人向王教授介绍了中德工程师学院专业特色,部分教师就部分课程的教学与相关科研向王教授做了请教。王教授表示中德合作项目应当紧跟全国教学科研改革,时刻关注最新动态,并且多与其他院校积极交流,使自己置身国内外学术与教学前沿,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氛围。

2022年10月14日

中德工程师学院